2015年03月09日09:48 新浪环保

  3月8日,全球首支致力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环境改善和生态光伏清洁能源发展的股权投资基金在北京正式启动。基金首期募资300亿元,由亿利资源集团、泛海集团、正泰集团、汇源集团、新华联集团、均瑶集团、中国平安银行、中(国)新(加坡)天津生态城管委会等联合发起。基金首个投资项目规模50亿元,拟在河北京张生态走廊区域投资集“发电+种树+种草+养殖”于一体的立体式生态光伏产业。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来,国际社会反响强烈。去年11月17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与中国亿利公益基金会在第六届世界公园大会上联合发起“绿色丝绸之路伙伴计划”,旨在联合全球合作伙伴,运用PPP模式,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进行绿色投资,推动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绿色经济。此次启动的“绿丝路基金”,系“绿色丝绸之路伙伴计划”首个落地项目。

绿丝路基金筹备负责人、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绿丝路基金筹备负责人、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

  绿丝路基金筹备负责人、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指出,当前,绿色发展是大势所趋,生态环保、防沙治沙、清洁能源等均被列为“一带一路”战略规划重点发展产业,绿色经济发展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光热资源丰富、传统能源富集、土地空间广阔,具有发展绿色经济无可比拟的地理和资源优势。“伙伴计划”和“绿丝路基金”倡议提出以来,得到了众多国际组织、金融机构、绿色企业等各方面的鼎力支持,形成了齐心协力,共建共享的大好局面。“绿丝路基金”齐聚天时、地利与人和,前景无限广阔。

  绿丝路基金出资人代表、泛海集团董事长卢志强指出,国家已经发起成立规模为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主要投向“一带一路”规划中的基础设施项目。今天启动的“绿丝路基金”则聚焦生态修护、清洁能源、生态产业,激活“一带一路”战略的生态文明建设要素,二者相得益彰。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强调,要让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中国企业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坚力量,将“光伏治沙”项目用地列入免税范围,用税收杠杆撬动生态文明建设。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指出,以基金的形式来创投生态农业,既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又治理荒漠、改善环境,这是民营企业共同联合,为“一带一路”做出的实实在在贡献。平安银行董事长孙建一指出,金融企业自身是低排放企业,在低碳环保方面更是大有文章可做,“绿丝路基金”将成为平安打造绿色金融、助力国家“一带一路”的新契机。有专家指出,预计未来10年国家在“一带一路”的投资将超过20万亿美元左右,能源、生态是重点投资方向,仅能源领域就将超过5万亿美元,“绿丝路基金”发展空间不可限量。

  基金首期发起企业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亿利资源集团拥有全球领先的沙漠治理技术和几十年的丰富治沙经验,其独创的沙漠治理和生态修复模式,实现了变害为利、变废为宝、变负价值为正价值,成功探索出一条“生态、民生、经济”平衡可持续发展之路。泛海集团是金融领域的领军企业,在银行、保险、证券等多个领域均有骄人成绩。正泰集团是中国领军型的生态能源技术、产品和运营服务提供商,也是沙漠绿能源的统领者。汇源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生态农业企业,其利用沙漠修复土地生产的全天然果蔬,已成为消费者争相追捧的产品。新华联集团是中国多元化发展的领军企业,产业涵盖金融、能源、保险、文化多个领域,成功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100强。均瑶集团是以实业投资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企业集团,也是中国百强民营企业,产业涉及航空运输、金融投资、商业零售、文化传播。此外,中国平安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等金融巨头也对基金的建立与发展予以倾力相助。

  同时,基金还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科学家网络以及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合作,成立了科学指导委员会,以加强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信息的跟踪评价,从而为基金健康发展提供科学支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目前,还有多家国内外公司和机构正在积极认购、签约。同时,基金还与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亚洲开发投资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洽谈战略投资伙伴事宜,预计将于近期取得实质成果。

编辑:SN099

相关阅读

日本人有多么迷信血型?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0%的日本人对此抱肯定态度,相信血型会决定性格。在日本需要填写的各种各种繁多的表格中,有大约85%的表格中印有需填写血型的空栏。可见,这日本人不光是关心自己的血型,更习惯通过血型判断别人的性格。

经费剩千亿与不能穷教育

可以肯定的是,在“教育剩千亿预算”的现实与“再穷不能穷教育”的口号之间,一直有一个很长的距离,这个距离就是阻碍社会进步和发展的那段距离,这个距离也正是政府大楼越建越豪华、公车改革步伐缓慢以及乡村小学校舍及桌椅很寒碜及校车难以普及之间的距离。

央企高管说起薪酬为羞答答

改革要进入“深水区”,要“啃下”更多的硬骨头,关键也就是要真正敢于碰触既得利益。从这个意义讲,央企高管在薪酬方面到现在都依然无法说清楚,经受不住公平和正义的考量,这也完全可以作为分析相关领域改革为何令人遗憾的一个重要切口。

嫖宿幼女被判强奸的未竟之问

嫖宿幼女被以强奸罪判刑,这是国内首例,破冰意义自不待言。不少网友仍不满意,认为量刑5年称不上“从重处理”。其实,不必太过纠缠量刑长短,更应该将目光聚焦于此案意义以及如何废除嫖宿幼女罪。

  • 纽约华人反对起诉梁警官示威游行(图)
  • 王旭明:全国两会的神提案请再少点
  • 为何有苏联百姓视德军为救星?
  • 张颐武:中文网络文学追上世界脚步
  • 哈韩综艺乱炖戏曲观众会买账吗?
  • 木子美:酒后乱性还能谈恋爱吗
  • 看尽日本武士社会整体风貌的城市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