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家族传承靠“养子”

  新浪财经:塚喜集团是如何创业的?最初的业务是什么?

  塚本:最初是从事和服买卖。塚本家本来是在故乡“五个庄”(日本“近江商人”发源地)以半农半商的方式从事农业和麻布生意。

  第三代塚本喜左卫门12岁去了当地一家商店做学徒,学习和服的制造经营。他对“近江商人”的经营精髓领悟得很深,1867年便在京都开办了“塚本喜左卫门商店”。经过几十年辛苦周折,1895年将公司安定在了现在的集团总部所在地,一直延续至今。

  因此,他是塚本喜左卫门家的第三代,不是“家祖”,但被尊为是塚喜集团的“业祖”,“家祖”和“业祖”不是一代人在日本并不少见。

  新浪财经:塚喜集团创业超过百年,仍在坚守本业。您认为企业要想持续发展是应该坚守本业,还是应与时俱进,顺应时代?

  塚本:我觉得如果可能的话,还是保持本业比较好。本业往往是创业时选择的成长领域,通过努力获得了部分市场份额而成功。你所提的问题主要是一旦市场衰退时本业该怎么办,在那样的情况下,要么坚持本业,要么寻找新的增长领域。但不管怎么说,本业还是最好不要轻易放弃,随着时代的变化,本业其实也可能迎来新的增长。

  新浪财经:作为创业之祖的第三代喜左卫门具体是怎样的一个人?

  塚本:他非常有冒险者精神,敢于尝试各种新事物,开拓新业务。当然他也经历了很多失败,但在关键时刻的判断力很好,所以没有遭受致命的大失败。并且,他很有经营手腕,把塚本喜左卫门商店从小做大,主打的商品甚至获得了负责皇室事务的宫内厅的承认、表彰。

  他老后回乡被推举为“五个庄”村长,要知道那是诞生了许多近江商人的地方,能成为村长也反映了他的能力和威望。他本人当然也非常努力,这是成功的必须条件。总体而言,他是很典型的近江商人。

  新浪财经:第三代喜左卫门有几个孩子?怎么处理接班人问题的?

  塚本:他本人是作为养子来到塚本家,承袭家名并白手创业。他们夫妇没有孩子,所以从亲戚家找了一个孩子继承家业,就是后来的第四代。第四代喜左卫门也没有孩子,就找了他夫人的外甥做养子,即后来的第五代,也是我的父亲。

  也就是说,塚喜集团的前三代都是养子,收养子在“近江商人”的家族传承上很普遍,而且家名传承和事业传承是一体的。养子的存在是为了有利于事业的传承,因此非常重视对养子的教育。我的父亲就是被严格教育长大的,这种严格教育对以后的商业经营很有裨益。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新浪财经:您的父亲,以及您受到了什么样的家庭教育?

  塚本:塚本家的家训是“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这句话来自中国的《易经》,在我们家是被严格教育必须要遵守的。

  此外就是很重视生活习惯的养成,比如必须要早睡早起,每天都不要忘了学习等。我的父亲每天3点就起床,我现在也继承了这一点,坚持3点左右就起床。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事业发展是很有利的。

  此外,关于继承家业,我小时候就总被人说,“你可是塚本家的继承人呀”、“你真聪明”等等。其实,不见得是我个人真的聪明与否,而是他们知道要继承塚本家的家业会很辛苦,夸我聪明也算是一种信心鼓励。这在近江商人的家教中比较常见,重视培养接任者自信心、强化接任者与家人之间的纽带,我从小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中度过的。

  实际上,如果接任者的父亲是那种只会显示自己多么强大,对孩子发号施令让其好好向他学习的人的话,孩子往往会产生反抗情绪,毕竟谁也不愿意单纯地做父亲的翻版。相反,老一辈温和地对待孩子,像讲故事一样讲述家族的过去、并且给予孩子鼓励的话,则更容易被接受。在我们家,父亲确实很严厉,但祖父母和母亲会循循善诱地教育,效果很好。

  新浪财经:您在接班前,是否也有过不想接班的反抗期?

  塚本:倒不是情绪上对接班反抗,而是有过不服气的时期。实际上,我大学毕业后也没有直接来自己家的公司上班,而是去了别的公司干了一年才回来的。

  但我父亲是个很有能力、且严格的人,不喜欢做事半途而废,觉得我在外面才磨砺了一年就回来是半途而废,所以我刚回来时气氛不太好。

  于是,我在公司的本业——和服生意之外,开辟了宝石和毛皮生意。我当时想通过创立新业务板块,来证明给父亲看,其实我的经营手腕并不输给他。这对我来说,是一种赌博,当然最终是盈利了5、6亿(日元)。

  其实作为家族企业的接任者,即使不去创新、守好本业也未尝不可,但提过创立新业务,开拓出与本业不同的新市场,让经营更为多元化,是服众的重要途径。

  在这一点上,父亲和我其实想法一致,他当时也想让经营更为多元,多元化经营是近江商人的重要经营手法之一。诚然,塚喜集团迄今仍坚守和服生意,并继续维持着较高的市场份额和利润,但宝石、毛皮生意也已成为重要的主业。

  新浪财经:您如何评价历代经营者?尤其是对哪一位评价最高?

  塚本:评价最高的是哪一位不好说。创业的第一代无疑非常有能力,打下了这份家业很不容易。第二代则经历了动荡时代,论商才不及第一代,但也努力把家业维持了下来,而且人望很高,很少有人说他不好。

  第五代是我的父亲,也很不容易,经历过战争,从战场归来后赶上了高增长时代。作为近江商人,他基本上遵守了无负债经营的原则,虽然公司当时规模并不大,但把事业基础打得很牢,所以当我接手公司时,可以比较顺利地开展新业务,开拓新市场。

  新浪财经:您的父亲,第五代喜左卫门是如何分配家业的?

  塚本:基本上还是按照日本传统,对出嫁的三个女儿给比较多的嫁妆,家业则是交由我继承。

40个装满铅笔头儿的瓶子

  新浪财经:您认为企业传承最好交由家族的人,还是可以任人唯贤,非家族的人也可以?

  塚本:如果公司已经上市的话,则可以考虑经营权和所有权分离,但如果还没上市、所有权为家族控制的话,最好还是交给家族成员继承吧,因为这个时候所有权和经营权很难分离。

  比如,与银行发生关系时,需要有人出来为公司担保,出来的往往是所有者,但如果经营权和所有权分离,出现问题到底该由所有者负责、还是应由经营者负责?

  理想的经营状态应该是所有权和经营权一体化,接任者既有公司经营之才,又堪资产运用之任,能让家族资产增值,又能让公司顺利运转。

  新浪财经:您现在有几个孩子?下一代继承人的培养是如何打算的?

  塚本:我有三个儿子,现在都在公司工作,负责着不同的业务。长子负责京都的和服业务,次子负责宝石、皮毛生意,三子则负责房地产租赁业务。

  当然我也经常让他们轮岗,本月就让长子转勤负责东京的业务,次子9月起将负责集团营业,三子则让他去体验一下宝石生意。希望他们年轻时能多接触下不同业务,以免眼界狭隘。最终期待三个人能分别领导和服、宝石毛皮、房产租赁。

  新浪财经:将来是希望三人三分、还是由长子继承?如何避免三个孩子之间发生继承权之争?

  塚本:目前还在考虑最合适的方法,但不管怎么样,应该不会传给家族外的人。塚本家的物质资产主要是三部分:公司股权、土地、以及其他各种资产。公司的继承主要是股权方面,应该会考虑向长子集中。如果他们将来为此打官司,那将是对先祖的不敬。现在还是让他们各自负责,同时培养他们的家族整体意识。

  新浪财经:目前主要是怎么教育子女的?

  塚本:首先就是贯彻“三方好”的近江商人经营原则,这对公司持续经营非常重要。虽然盈利是维持经营的根本,但我们不认为开公司就只是为了多赚钱,会非常强调社会贡献。其次就是像先祖一样教育他们要养成早睡早起等良好的生活习惯,只有如此才能保证家业长兴

  新浪财经:有没有一些要求子女绝对不能做什么的戒律?

  塚本:赌博、奢侈浪费等都最好不要做,但与其定戒律,不如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其实很多不良嗜好也与生活习惯密切相关。日本是个很传统的社会,不太强调自己的个性,而是看重个人自觉,自己的行为决不能辱没先祖。家族世世代代养成的良好生活习惯,其实也是家族传承的一部分。

  新浪财经:您讲到了不要奢侈浪费,中国的企业第一代往往也不希望子女奢侈浪费,但也有观点认为,金钱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坐拥那么多财富为什么要亏待自己,您怎么看?

  塚本:我理解这种想法,周围也会有人问我“你那么拼命地赚钱,却又不舍得花钱,有何幸福可言啊”。但这其实是价值取向问题吧,至少我们塚本家的人会觉得“挥霍财富又有什么幸福可言呢?”

  我不觉得花钱会让人有幸福感,通过双手辛勤劳动积累了财富才会让人有成就感吧。一个人若为赚钱真正付出过汗水、艰辛,或者对家族财富真正有责任感的话,浪费钱财反而会很有压力吧。

  新浪财经:您是怎么教育孩子何谓“财富”的?

  塚本:这个问题很深刻,让我马上能想到的事是日本战后物价几十上百倍地上涨,银行存款几乎全部被挤兑完,我们家持有的大日本帝国国债也变得几乎一文不值、如同废纸一般,拥有的土地也因为土地改革而大幅贬值。

  但是,对于我们“近江商人”而言,金钱呀土地呀债券呀,其实都只是相对重要的东西,并非最重要的财富。真正最重要的财富是客户的信任、以及家族和公司员工间的信赖忠诚关系。

  对于企业经营者而言,还一个最重要的财富就是良好的生活习惯,勤勉、节约、坚韧等一切良好的品质,其实基本上都源于良好的生活习惯。商业头脑要高于常人,但在生活水准方面,能和常人一样就好。

  企业延续最关键的地方就在于珍视,坚守这些真正的财富,唯有如此才能经受住天灾人祸的考验。让自己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并把这种习惯一代一代地传承给子孙后代,我反复强调这一点,因为这才是根本。

  新浪财经:您所讲的我也深以为然,但在这样一个充满诱惑的时代,如何才能坚守,并养成这样的品德?

  塚本:近江商人的继承教育,其实最后也是靠重复教育。因为不用脑子思考是不会明白的,但是要反复宣讲。以我为例,其实我祖母就是反反复复对我说教的,几十几百遍的说教,最后才刻入头脑中。

  此外,塚本家除了“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的家训教育,还传承着“三代教子图”挂轴,这幅挂轴就是要让子子孙孙牢记“一代创业,二代饮茶作乐,三代则街头沦落”的道理。

  当然,言传不如身教,父辈以身作则更重要。我从小就目睹父亲每天早上3点就起床、削好铅笔认真工作,那种“勤勉工作、珍惜时间、节约金钱”的做人姿态对我影响很大。父亲91岁去世后,我们在整理遗物时,发现了近40个装满铅笔头儿的瓶子,那是父亲一生勤勉、节约的写照,也是对我最好的教诲,每当我想偷懒散漫时,就仿佛就能听到父亲在呵斥我。

  新浪财经:企业要想持续经营下去,除了要做好接任者教育外,还有什么事是非常重要的?

  塚本:我认为是对待员工的态度,要尊重企业员工,家族企业更不能轻视员工。虽然公司是塚本家的,但要让公司员工精神上有一体感、且能得到实惠。

老臣们享有极高权威

  新浪财经:在您看来,百年企业的意义何在?

  塚本:一百年会发生很多的大事,企业创业超过了百年,意味着这家企业经历过很多重大的变故、考验。

  日本常言“七十年大变”,比如1868年明治维新、1945年二战结束,变化可谓天翻地覆,中间还经历了关东大地震等大灾。今天的百年企业都是至少经历了这些磨难才传承了下来,从这个意义上这些企业是了不起的。

  一家企业能否应对这些天灾人祸,取决于平时积累深厚与否,“三方好”的经营理念、良好的生活习惯、家族成员的团结、家族成员和员工之间的一体感,都是比单纯的金钱更能经受考验之事。

  新浪财经:在应对这些大危机时,塚本家有什么特别的记忆往事吗?

  塚本:塚本家其实也与别人一样经历了战争、震灾等,除此之前,塚本家还经历了疾病打击。我父亲65岁时被查出得了胃癌,当时他还是集团的掌舵者,我们告诉他是直肠癌。

  但他召集家族成员及公司骨干到医院开会,开口便是“我知道得的是胃癌,不是直肠癌,我的母亲就得过直肠癌,难道还能不明白什么是直肠癌吗?这么重要的事不必为了安慰我就瞒着我,我会接受手术,挑战它!”

  当然,最后父亲还是坚强地打败了癌症,活到了90多岁。在医院训话的场景,对我及家人来说是记忆犹新的,让我加深了对父亲的人生的理解。对于企业经营者而言,如何面对、看待生死,不仅反映个人精神层次、人格,也会影响企业能否持续经营。

  新浪财经:据我所知,塚喜集团设有“别家会”制度。“别家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对公司运转究竟起到了什么作用?

  塚本:“别家会”主要是由对公司做出巨大贡献的退休功臣、长老组成,约30位成员,他们对公司怀有很深的感情,每月举行一次定期碰头会,虽然并非每次都能全员出席,但能出席的成员都会对公司现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提出各种意见、看法。

  虽然“别家会”的老臣们,已经没有实际的经营决策权,但享有很高的权威,现任的经营层会很重视他们的意见,他们也可以对公司接任者提出各种看法、甚至是批评。这样的制度在“近江商人”群体中以前很普遍,现在越来越少了。

  新浪财经:最后问一个偏哲学的问题,您认为“生意”的根本存在目的是什么?

  塚本:对我个人而言,做生意是人生最重要的事,通过做生意以及由此关联的各种事来为家人、社会做出贡献。在“近江商人”、乃至日式经营看来,让企业持续经营是极具价值的事,为此确实需要确保公司盈利,做生意要盈利也是理所当然的,但我认为不必太过强调,归根结底还是要看为社会做出的贡献。松下幸之助先生、稻盛和夫先生也都持类似主张,在这一点上的理念无疑都是想通的。

栏目介绍

       东瀛日本,弹丸之地,却拥有全球最多的长寿企业,代代传承达百年以上的家族企业就达到近10万家。这近10万家百年家族企业能够基业长青至今,至少经历并克服了战乱、饥荒、大地震、经济危机等一系列时代苦难的考验。

      《传承的力量日本篇》,对话日本百年家族企业,讲述创业和守业的故事,解密百年家族企业的长青之谜。

团队介绍

  策划:王元平 郝倩 蔡成平
       文字:郝倩 蔡成平
       专题:郝美津
       鸣谢单位:中国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