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1日 10:54 新浪财经 微博

  东京银座,与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纽约第五大街齐名,是世界三大繁华商业中心。就在前不久,乐购仕开出了位于银座的EXITMELSA店,这也是乐购仕第29家店。

  业绩大幅增长是推动乐购仕加速扩张的主因。2015年前三季度,乐购仕营业收入增长119.42%,净利润增长1281.68%。13倍增长不仅证明苏宁独具慧眼、前瞻性的投资眼光,更是在苏宁跨境电商发展历程上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年苏宁董事长张近东表示,要将供应链、物流和服务“零售CPU”核心能力向海外输出。上周他更是今年内第二次亲赴日本,与索尼、夏普、尼康、卡西欧等日本核心厂商洽谈新一轮合作,同时视察东京大区工作。

  “乐购仕是苏宁最早的海外布局之一,立足海外辐射国内的发展模式日趋成熟,其高速增长不仅助推苏宁跨境电商的发展,更彰显了O2O模式的成效。”张近东对乐购仕的肯定,足见苏宁在日本的跨境电商发展上已具备领先优势。

  乐购仕整合供应链,凸显产品优势

  首先从供应链上,除了原有苏宁与日企多年良好的合作外,苏宁于2009年出资收购日本老牌连锁企业乐购仕,依托其在日本本土的供应链优势,不断丰富SKU,让消费者不仅熟知索尼、尼康等家电、数码品牌,也越来越多接触到资生堂、膳魔师等美妆、百货品牌。相较于家电数码,生活家电、日用百货、美妆等更能增强消费者的购物粘性,提高对于平台的复购率。

  乐购仕打通境内境外的供应链,在海外直采模式的基础上,创新性地开拓了“承包生产线”的新模式。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乐购仕与日本造纸业排名第一的“王子妮飘株式会社”达成合作协议,“承包”妮飘的一条独立生产线,生产独供的纸尿裤。

  在时下火热的跨境电商领域,这样的协同效应无疑更加明显。今年双十一期间,乐购仕的美妆、药妆和电子护理类商品销量环比818大促增长了242%,仅一款日立美容仪就售出5200台。

  物流、服务双管齐下,升级消费体验

  除了“正品直营”,“海外直邮服务保障”的物流和服务优势也是苏宁在日本发展跨境电商的优势所在。

  目前,苏宁在国内的物流网络臻于完善,近500万平方米仓储面积、300多个城市运转中心的布局,能把商品运往国内任何一个地方。保税区备货模式则让全球闪购有了实现的可能,提前将商品放在苏宁位于广州、杭州、宁波等地的保税仓内,直接从这些城市发货,极大地减少了运输的时间。

  而在跨境物流方面,今年7月,苏宁与跨境物流翘楚中外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谋局在日本、韩国、美国、澳洲等地的物流合作,苏宁依靠“自建+联盟”的跨境物流模式,将率先拥有轻松购全球的基础。

  除此以外,苏宁一直强调,服务是唯一的产品。不仅是在传统家电品类上,海外商品同样享有苏宁服务,这主要体验在商品线下体验和售后上。在经过互联网升级后的苏宁易购[微博]云店里,有海外购专区展示海外商品,消费者可以看到真真切切的产品后再进行扫码购买。而健全的售后体系也让消费者打消了后顾之忧。

  业内专家称,对于国内电商而言,布局海外的目的是为了服务国内市场。而苏宁东京大区总经理罗怡文也曾透露:“乐购仕目前一年80%的销量都是中国人带来的。”

  两者相互印证。

  依托乐购仕线下布局的日本最大免税连锁网络,线上借助苏宁易购平台持续发力,苏宁在日本跨境电商发展上的“快人一步”,将使更多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购买到日本的美容仪、纸尿裤、保温杯等热销尖货。

  苏宁海外购的“黑色星期五”狂欢推出了众多百货、美妆、3C等品类的爆品,如美妆品类中的兰蔻、雅诗兰黛礼盒套装,3C品类中的微软[微博] Surface Pro 4等,还专门拿出多款热销的日本产品,包括卡西欧、西铁城手表在内的爆品最低将打到三折。这对乐购仕来说无疑又是一次创造销售峰值的良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