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国资管行业蓬勃发展,各类资管产品规模庞大,在满足居民和企业投融资需求、改善社会融资结构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7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实现了6.9%的增长,宏观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市场信心逐步好转,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态势。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信托公司业务数据”的各项指标表明,随着宏观经济走势更加平稳,信托业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促进行业转型和开拓业务空间的同时努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进一步提高了信托业的资源配置效率。

  11月13日,中铁信托总经理景开强先生在“2017西部区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中荣获“2017十大经济人物”称号,其所执掌的中铁信托更是作为中国西部地区的龙头的企业,为当地的金融发展做出了长足的贡献。我们在祝贺景开强先生获奖的同时,就产业经济与大众理财等问题,景开强先生也接受了新浪四川财经频道的专访。

  新浪四川:请您先向我们广大的新浪网友介绍一下我们“中铁信托”。

  景开强: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原名为衡平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是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以金融信托为主营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从1986年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30个年头,中铁信托也从一家西部地区中小型的金融机构逐步成长为立足四川、辐射全国、业绩一流的大型金融服务机构,业务范围涵盖资金信托、慈善信托、证券信托、投资基金、投资银行业务等一系列金融服务。

  新浪四川:您此次获得民间高票投选,成为西区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有什么感受与我们分享?

  景开强:对于此次获选西部地区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感到十分荣幸,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一次褒奖,更是中铁信托近年来所做出的成绩的一次肯定,作为中铁信托经营管理的掌舵者,我会继续坚持不忘初心,带领企业砥砺前行,西部地区经济目前已经迎来了新的机遇,无论是经济走势还是政策扶持,都在着力将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推向一个更高的台阶。

  新浪四川:在多年砥砺前行的过程中,您认为遇到过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景开强:作为金融服务机构,最大的挑战就是实体经济下滑所带来的连锁反应,而中铁信托在面对实体经济下滑、行业增长乏力、利润增速回落、风险持续暴露的经营环境,深入推进全员拓展、全员营销、全员风控和成本优化的“三全一优”经营战略,坚持以风险管控为首要重点、以业务创新和营销提升为核心支撑、以管理优化为要素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从而继续保持平稳可持续发展的良好趋势。

  新浪四川:中铁信托作为代表性的四川金融企业,近年来在主推四川经济发展上也做出了卓越贡献,您认为其中最值得与我们分享的是什么?在未来又有何发展规划?

  景开强:一直以来,中铁信托在四川金融体系中扮演了积极有益的角色,在金融市场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其一,通过市场化的运营方式,既为社会增加了新的融资渠道,帮助众多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获得信托资金支持,为融资难问题的解决作出了重要贡献;又为社会增加了新的投资渠道,显著提升了本地投资者的收益,增加了居民财产性收入;其二,作为民间金融正规化的有效路径,一方面极大地降低了投资者的民间投资风险;另一方面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民间融资成本。中铁信托走出了一条有效的金融路径,提高了四川金融体系的效率,成为我省稳增长、惠民生、防风险的积极力量。与此同时中铁信托还不忘履行社责任发起了多场包括抗灾捐款在内的多场爱心公益活动,将中铁信托的爱心传向了各地。对于未来,中铁信托作为在川企业,我们分享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积极参与到四川的稳增长、防风险、促创新中来。在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的同时,夯实基础、防范风险,创新业务、强化服务,加大对省内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为四川“两个跨越”做出新的贡献。

  新浪四川:新浪网是一个面向广大网友的公众平台,在访谈的最后,请景总对大众理财给予一些建议。

  景开强:大众理财最关键的一点是要增强理财的意识,选择正规可靠的投资渠道,通过收益与风险相匹配的理财方式来实现利益最大化,切勿急于求成。在信息急剧膨胀的大时代背景下,能够有效地处理信息才是成功的关键。所以,针对这种情况,中铁信托特意推出了自己的手机APP应用,可以让我们第一时间了解各式各样的理财信息,并且及时处理,让理财的习惯在生活的不经意间就完成。(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中铁信托APP,轻松理财一步到位)